1.29.2009

掙扎

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,印象中我已很久沒有完成過作品啦,
回顧去年,可憐的幾乎找不出像樣的東西。
上個月厚著臉皮,拿著那幾張習作去見孫老師,
看到七十多的老人家滿墻盈室的新意巨構,
再看看自己那些一年的寒酸成果,實在慚愧!

畫一張畫,對我來說真的是愈來愈難。
從一張稿紙上的幾條鉛筆線開始,
構思內容,充實畫面,營造張力,衡量穩定,
然後是選紙,思考用墨用色,定好畫的整體感,
開始落筆既要步步為營,也要顧慮大局,處理好細節,解決技法上的問題...直至題字蓋章,送裱。
少則月餘光陰,已是廢紙成堆。
我都是這樣畫我的每一張山水畫的,
快樂嗎?很少,痛苦卻是很多。
那這樣的作品滿意嗎?很難,
知道這是過程,然而目標卻總是遙不可及,那來的滿意。
既然畫畫無法提供快樂和滿足,而且充滿痛苦與失落。
為什麼我如此執著?因為我愛著。

的確,對我來說創作是一種掙扎,
"在表象與實體之間掙扎,在情感與構築之間掙扎"
還有現實與理想之間掙扎。

January 2, 2007