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.29.2009

畫感之一


四月,送了兩張畫去安徽作交流展。
這是其中一張──<赤壁夜遊>,前年的作品。
05年共畫了三張相近構圖的赤壁,都是四尺對開的橫幅。
第一張是陪伯南去深圳會畫友時,臨場畫下贈了。
第二張是應一位舊友邀畫。畫完第二張後,意猶未盡,所以才有了這第三張。

出於對蘇大學士詞文的特別偏愛,數年來大半的畫題都是依借了東坡居士的文字。
而無可否認中國文學(特指詩詞、古文)與傳統繪畫之間的默契的確是最融合的,
兩者之間有著千絲萬縷的關係,在思想哲學上、在時代演變上、在作者與目的上、在情懷與表現上,根本是出自於同一個母體。
的確,我認同與文學過多的結合(包括泛指在繪畫上的文學性),是削減了繪畫的「純粹性」。
同時也切身的感受到,這種結合對繪畫題材和表現模式上都形成了框架和局限,
固有的繪畫語言表現的太好,當代幾乎所有的國畫家都在找尋可以另闢的蹊徑,
真正成功的屈指可數,多少說明這種結合壓抑了以繪畫為主體的表現空間。
那麼,有需要毅然的斷離嗎?我不知道,起碼至今的完全斷離者所展現的都未令我滿意,
而我本身也未有足夠的能力作出此類嘗試。

但是作為一個畫者,首先我否認我的畫已是淪為文學的插圖。
反而往往是先有了圖象的構思,再找尋適合的文句,繼而再添加畫面內容以配合文意。
而我最終所著重的還是畫面的整體張力與效果,落款文句的長短大小是在這兩點上作取捨的。
雖然我認為,多元素的藝術結合有助於作品欣賞度這一點是應該保留的,
傳統氣質的流露也並無不可。
但對於自己作品的創作與彰顯卻已積聚太多的不滿,
我也在進退與取拾間開始徘徊。
April 22, 2007