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.29.2009

我在那里


暑假之後因為工作,本性疏懶的我更是丹青日荒。
偶爾提筆,發現硯碟積塵、池洗盡乾,
面對此情此景,安能不深愧於藝事。

開學不久,十月匆匆而至,
難得弄墨,能保持水平,成就一張作品竟已意滿,
更莫提如何突破,如何革新了。
關於那些目標與方向,已成故事,
我的畫面似乎在四年前的階段上停留了很久。
對於江先生的了解漸多,江氏的框架也愈來愈大,
拜服於江氏的筆墨路子,藝術取向也被同化,
一張作品出來,點滴間雖然還有屬於我的部分,
但那些東西顯的多麼微不足道啊。
雖然,我對於作品的不滿足,對於自我的藝術取向,一直耿耿於懷,
固然我也曾深刻思考過,並借以文字提示過自己。
然而,稀疏的案前時間,一張像樣的作品已來之不易,
出來的還是那個樣子,其他的根本無力要求。

日前,因備課緣故,重閱一些塞尚的資料,
看到一段曾被自己標了線的文字:
「在他的實際創作中完全無視於他在文字中所作過的闡釋。
他的繪畫根本是老掉牙的垃圾,源自於他對藝術的夢想,
然而他對藝術的夢想並非以他對自然的感情為基礎,
而係根據他在美術館中所觀摩,
甚至是依靠因對仰慕的大師有著過多的認識而造成的哲學式頭腦。」
這是塞尚寫給兒子保羅的家書里一段有關對一位畫家的批評,
提出過於依賴大師所面臨的危險。
這話又何嘗不是針對我在說呢!
看看自己的畫,我在那里。
September 15, 2007