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2.11.2009

滄浪系列之九 變奏


六尺 紙本 2009

生命許多事情都很微妙,
每天的點點滴滴或許都無關重要,
只要做到真切的感受,
難料那一天會突然匯聚成巨大的影響。

滄浪系列就是這樣形成的,
除了在序章里說過的觸發點,
還有更多因素是在不知覺間積纍的。

初上大學,我第一次接觸素描課,
留法回來的翁美蛾老師總是穿的花技招展。
種種原因吧,老師總喜歡在堂上宣揚她的後立體派,
下學期開始,素描課基本變了圖面切割的訓練。
那時大多同學都很不以為然,
個人的藝術方向不能強導。
真正接觸構成的觀念,是在楊瑞琳老師的課上,
為了考試過關,總是要認真背記的。
回到香港開始執教中學美術,
那些背完的東西成了我教材,
大量的畢卡索、布拉克圖檔被置入教學資料。
同時,蒙德里安的理性更接近我的感情,
很難想像他的作品與我山水畫竟有共嗚,
想不到他的《樹》系列讓我直接連想到賓虹老人的藝術主張。
就是這些點點滴滴,突然建架起我滄浪系列的鷹架。
如果蒙德里安的《樹》系列是一種理性的前進,
那我的滄浪系列將作感情的後退。